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資料庫試用】臺灣文獻叢刊

台灣文獻叢刊|試用期間:3/13-5/13
https://p.udpweb.com/tai

臺灣文獻叢刊續編|試用期間:3/13-5/13
https://p.udpweb.com/syu


【典 籍 庫】

█《臺灣文獻叢刊》(唐宋元明清~1963年)
坊間相同取材中,唯一的全文圖像數位版,是史學界公認現今收錄最齊全、最權威的臺灣史料全記錄,也是台灣研究者查閱最頻繁的典籍之一,更是鄉土教學、臺灣文化之最佳代表。素有「臺灣百科全書」之稱,包含臺灣方志、明鄭史料、清代檔案等309種臺灣史籍,4800餘萬字,上自唐宋元明之文,下至日據時期臺灣當地人士之作,以貼近臺灣史的觀點,記錄詮釋臺灣各地區的開發史、城市演變、人物事蹟、風土民情、詩文傳承等。

█《臺灣文獻叢刊續編》(明清/日治時期~1958年)
收錄海峽兩岸204種已絕版或將絕版之經典文獻,廣羅「臺灣文獻叢刊」未及收錄之遺珠,首度以「全文圖像版」樣貌問世。本庫包含清領、日治、民國時期完成之文獻著作,其中半數為臺灣地區重量級臺灣史研究機構/出版社之出版品,半數為原藏於大陸各大學圖書館/研究單位之珍本、孤本,每種皆附有文獻考證與作者簡介。本庫曾入圍2007年新聞局「數位金鼎獎」,內容包括八大類:閩臺方志/輿圖/經濟史(22種)、閩臺風物/雜記(19種)、「閩臺詩文(70種,200位名家3萬篇詩文)、日治政府/二二八/白色恐怖(16種)、明清閩臺事變(16種)、明清海防/倭變/窺臺戰事(22種)、清鄭對峙/南明史料(23種)、清領閩臺政事(16種)。

瀏覽數: